close

書上說16週以後就可以感受到胎動
所以一滿16週的時候,我就常常會留意肚子的動靜
因為懷孕40週全書上說「胎動的感覺就好像氣泡在腹內滾動。你會注意到這種現象發生,但又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你會突然明瞭,原來這是胎兒在肚子裡的活動。
所以每次肚子只要有咕嚕咕嚕的感覺的時候,我都會特別留意的去觀察到底是我的腸子在蠕動亦或是所謂的胎動
不過每次都感覺了半天,就是沒有辦法確定到底是哪一種
記得曾經有一次大概也是16週左右的時候,半夜睡到一半突然醒過來,原因是肚子壓到不舒服,覺得有人在打我的肚子,所以換邊繼續側睡,沒想到換邊後又覺得肚子裡的小朋友在抗議,有在動的感覺,再稍微喬一下姿勢,肚子的那種感覺才消失,因為是在睡夢中發生的,所以很難確定到底是我夢到的或者是真的是小朋友在抗議我壓到她,總之到現在還是個謎。

 

其實胎動對孕婦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是寶寶健康很重要的指標
因為在沒有胎動之前,只能靠一個月一次的產檢來確認,真的有個小生命在肚子好好的長大
懷孕初期又是流產的高風險期,在每次的產檢之間,有時看了一些比較可怕的報導或者是網路上其他媽媽分享的經驗
常常就會胡思亂想,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做很多無謂沒有意義的猜測
有了胎動以後,就可以藉著每天Baby動的頻率與次數來判斷他是否還健康的存在著
雖然有時候她真的開始發飆的時候,會踢的肚子有點不舒服,可是那也是他健康的象徵

 

第一次確認真的是胎動是在2008/12/27 17W6D的時候,那也是我第一次換到婦幼醫院產檢
因為預約掛號的號碼實在是太後面,所以決定一大早和老公去掛現場號
掛好號先到產婦報到處報到,因為第一次去婦幼產檢,必須填一些資料
並花了些時間做好例行性的檢查、測量體重、血壓、驗尿蛋白等等
和我差不多時間報到的還有另外兩位媽媽,所以小姐就幫我們一併解釋婦幼醫院相關的產檢流程和一些注意事項
其中一項,就是小姐說如果已經可以感覺到胎動的媽媽,要注意每天小孩的胎動次數
若是突然覺得小孩動的次數減少很多或一整天都完全沒有感覺到,就要立刻到醫院掛急診
聽到小姐這麼說,當下就真的很想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感覺,不過小姐從我填的資料知道我是第一胎,所以她有安慰我說應該這幾週就可以感受到了,第一胎有時要到20週才能感受到~~

 

聽完小姐講解和做完例行性的檢查,接著就是到診間外面候診了
因為第一次來婦幼產檢,不知道會等多久,所以我和老公很聰明的帶了玩具來邊等邊玩~~~
我玩我和老公最近超愛玩的PSP遊戲--PATAPON
他是很特殊的節奏遊戲,藉著幾個簡單的指令,配合音樂節拍操作遊戲中的單眼一頭身小人,朝世界盡頭前進
下面是他的遊戲畫面,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來玩玩
PATAPON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 http://www.gamer.com.tw

 

我掛35號,所以真的等了好久(三個小時多),邊等邊玩PATAPON的時候就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一直在咕嚕咕嚕~
不過因為我很專心在玩game所以就不太理他~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看診了,照了超音波以後,醫生說我們家小朋友很好動,一直在動來動去,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她這麼愛動,姿勢一直變來變去,前幾次照超音波的時候他都不太愛動,我們還曾經問過醫師她這樣是不是不正常,醫生就說小朋友也是會累要休息啊~~我們剛好都看到他在休息吧~所以才不太會動~~而且這次很幸運的我們剛好又看到他把五隻手指頭張開開(類似比five的手勢),醫生說一般小朋友都是握拳,比較難看到他們剛好把手指頭分開,我們很幸運可以看到,這樣就可以確認他的手指頭是正常五隻~~
最重要的是,原本他是臉朝下趴著,沒多久竟然來個大翻身,改為臉朝旁邊側躺著,下面有超音波照片為證:
這張是臉朝下趴著,應該很容易看出來吧~頭在右邊,整個弓起來,雙腳彎曲
2008/12/27 趴著(頭在右邊,雙腳呈跪姿

下面這張就比較看不出來,所以下張我做了解說,看起來應該是變成有點微側躺
2008/12/27 躺著或側躺?

2008/12/27 看起來像側躺
所以醫生才說她真的很好動~~~

 

產檢完在回家的車上,才突然驚覺原來剛剛肚子一直咕嚕咕嚕
不是我肚子餓了,是胎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