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璇璇最近的語言能力真的嚇到很多人~
包括我在內!!!
最近已經好多人跟我說他好會講話阿~
所以寫篇文章來記錄一下好了!! 

 

先寫一下我之前有記錄的部分
去年11/6, 璇璇1歲4個月時, 那時他就會說:

好累喔~, 好玩, 糟糕了
問璇璇"好不好", 會回""
問璇璇"要不懊", 會回""
大便了, 放屁, 臭臭
三角形, 長頸鹿, 掉下去了

去年11/20, 璇璇滿1歲5個月的前一天, 他會說:

我想吃啦~ (超恐怖, 會用4個字的句子)

 

今年3/2, 1歲8個月時, 他會5個字的句子, 例如:

媽媽我想要啦~ (會先呼名了!!! 太厲害)
姊姊不乖, 很乖乖 (摸自己的頭)
拿波普珠珠項鍊給我說:"媽媽戴"
這個, 謝謝, 自己吃
會數1~10 (快速獨力數完, 我沒有任何提示喔, 應該是跟著姐姐偷偷學的~)
溜滑梯 (說這個表示他想去玩溜滑梯)
借過啦~ (有人檔住他時)
不要喔~ OK! OK!
午安(只會講午安, 不會晚安, 不管早中晚都是午安)
Bye Bye
媽媽餵喔~
剪刀,石頭,布(我在特訓涵涵玩剪刀石頭布, 他在旁邊看就學會怎麼講了)
太緊了(瓶蓋打不開時會說)
一起玩~
爸爸出去了, 爸爸不見了, 爸爸上班了~
蛋餅掉了!!! (有次蛋餅掉了冒出這句, 嚇到我也笑死我)
阿~找到了~ (看小金魚逃走了這本書找到小金魚時)
在哪裡~~~

會唱很多兒歌,但還不太完整
(1)小蜜蜂(前兩句)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去做工。 來匆匆,去匆匆,做工興味濃。
(2)蝴蝶
  蝴蝶.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頭戴金絲冠,身穿花花衣。
(3)天黑黑(台語的也沒問題)
  天黑黑 要落雨 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 掘啊掘
(4)巧虎兒歌
  嘟嘟七掐 火車出發了

 

今年3/14, 快滿1歲9個月時,

他知道很多身體的部位, 也會說: 頭, 頭髮, 眼睛, 鼻子, 嘴巴, 耳朵, 手, 腳, 肚子, 牙齒 (手, 腳, 肚子不確定會不會說, 但這幾樣問她在哪裡, 他都會比出正確位置)
我起床了
媽媽幫我關 (電燈的開關)
媽媽給你, 不要摳, 阿~流血了~
唱整首火車快飛, 不過兒歌會亂接, 例如唱兩句泥娃娃以後會接火車快飛
咬到了, 牙齒痛

 

最近1歲10個月會的就更多了, 我都沒特別記了, 因為寫不完阿~
只記得前一陣子會說兩個句子連在一起的, 例如:

媽媽我想要下來,請幫忙~ (爬到比較高的椅子下不來時, 呼叫我去幫忙)
不要擠啦~ (姐姐擠他時)
這我的椅子啦~ (別人坐到他的椅子時, 抗議的說, 這句代表他會用我的代名詞耶~)
謝謝~ 不客氣~ (除了會謝謝, 別人跟他說謝謝, 他也會回不客氣)
我想要 XXXX (XXXX可以套任何他會的動詞或名詞, 例如:吃糖果,溜滑梯,這個,坐啦,抱抱....)
媽媽玩糖果嗎? (叫我玩Candy Crush Sage給他看 = =" 而且問句耶!!!)
媽媽要吃糖果嗎? (問我要不要陪他一起吃糖果)
媽媽不開心 (沒過關時, 因為看到哭臉娃娃就說我不開心 = =")
我會了~ (會新的東西時會這樣說, 超好笑的, 例如成功的消掉candy crush sage的糖果時)
彩色 (看到candy crush sage彩色糖時)
不行 (他在番時, 我問她可以哭嗎? 他會回答不行, 而且口氣超堅定的, 超好笑, 下次要來錄音)
我不要去阿嬤家~


唉呦~我不會裝這個蓋子~ (我在打這篇文章時, 他在玩我的隨身碟, 唉唉叫出這句)
後來又說: 我會了~  (自己成功蓋回去時說的)
我打不開 (不會開時哀哀叫)
後來我示範給他看怎麼裝, 突然又叫: 我不想要裝這個蓋子 (囧~是想怎樣~)


 

因為涵涵的關係, 我一直很注意璇璇這塊, 看來是不用擔心了~
這小妞超會講話的, 應該要開始擔心的是以後他會頂嘴的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